English

除夕夜当心“骨鲠在喉”

2000-02-0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 除夕夜,刺耳的铃声再次响起,接诊的护士通知,又有骨鲠病人就诊。不一会,一位手托腮部、口角流涎的青年在朋友的陪同下,匆匆走进诊室,青年痛苦地指了指咽喉,用含糊不清的声音说:“刚和几位朋友在外吃夜宵,要了碗鱼片粥,没吃几口,一阵刺痛,就觉得咽喉被什么卡住了,自行吞了许多青菜,又向店老板要了半碗醋喝下,折腾了近一小时,仍觉无效,还咳出了血。”听完患者的陈述,我检查其口咽部时在右侧梨状窝发现一横卡着的鱼刺。接着,我用喉异物钳在喉镜下取出了鱼刺。

哽骨病人往往自行用吞食物和喝醋的方法来处理,这并不妥。正确的方法是:一旦怀疑误吞异物,立即到医院找专科医生诊治,不要自行处理,更忌抱侥幸心理,不作治疗。否则可引起食管穿孔、感染、主动脉穿孔甚至死亡等严重后果。我曾救治过一位叫冬生的打工仔,说三天前哽了猪骨,咽喉疼痛,不能进食,仅以啤酒度日,未曾就医。来医院时胸部疼痛加剧,气促高热,颈项强直,精神萎靡。经检查诊为食管上段异物并发食管穿孔和纵膈脓肿等。尽管我们做了积极的抢救,终因病情太重,冬生客死他乡,令人叹息。

预防骨哽,首先进食不宜急促,不要谈笑哭闹,要集中精神细嚼慢咽;其次,教育小儿不要把小玩具放在口里;另外,睡前或醉酒、昏迷者,应将其活动的假牙取下。

(《家庭医生》第2期刘森平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